有个买过我的《家常主食分步详解》的网友给我提了一些问题,她是开店的,现在天冷,店里面暖气不足,包子蒸出来发不好,卖不出去,问我怎么办。问了一下她的包子制作过程,发面是在有暖气的家里发,发好的面团早晨拿到店里,包制成型后没饧发,直接入锅蒸(面团中有加泡打粉)。我觉得主要的问题是没有进行二次饧发,她的店里比较冷,不适合在室温下进行。
我仔细想了想,给她提出了2个解决办法(大家有什么好方法也可以跟帖回复):
1、蒸锅加水烧至水温50度左右,放入包子生坯饧发15-20分钟。
2、买一个大的泡沫箱子,里面加一小盆开水,放置一个夹架子,再把放置生坯的篦子放入泡沫箱子内,加盖饧发15-20分钟。
其实还有其他的方法:比如购置发酵箱,但是这个要增加不小的成本;再就是加大泡打粉的用量,但是这样不健康。
我这次蒸的包子其实并不算成功,成品表面有少量气泡,因为时间仓促发酵好的面团没有做到完全排气,成品的松软程度还不错。所以不论做什么事情,一定要静下心来按部就班的去做,心急不行。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