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在海滨小城,所以海鲜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菜。每次看着饭店里特价的扇贝都接近10元一只,我就觉得打死我也不肯挨那份儿宰!在我们家,10块钱能买巨大一堆扇贝!当季的时候,贝壳类海鲜的价格便宜得要命。最便宜的大约是海红,过年的时候买来吃,大约3毛钱一斤,每家每户都是以5块钱为单位地买,用巨大的盆儿洗,用巨大的锅煮,然后特别豪迈特别痛快地吃!吃不完的去壳留肉,用来做汤炒菜包饺子。我跟我的同学同事们说我们做汤也是海鲜汤,炒菜也是海鲜配料,包饺子也是海鲜馅儿,她们听得目瞪口呆。其实真的不是我们奢侈,是有的海鲜实在是太便宜了。
不过虾不属于此列。在我的记忆里,即使在海滨城市,虾和蟹也属于海鲜里的高档货,价钱要把各种贝壳甩出老远。记得小时候,虾蟹都是我们家宴席中的大菜,尤其是蟹,平时没事儿的时候绝对不会买来吃的。
但是随着生活的改善,虾的价钱虽然仍然比贝壳高出好多,但是已然退出了“高档货”的行列。我记得小的时候,我吃虾连壳都舍不得吐,现在……我家做了虾一顿肯定吃不完,倒不是做得多,而是没人抢着吃了。
而且,原来只是白灼的大虾,现在也有了各种各样的做法。要搁在以前,我爸妈是怎么也不肯把虾壳剥了只用虾肉做菜的,可是现在,剥虾仁不要剥得太勤快!包一顿饺子就可以放巨大一包虾仁!
除了包饺子,手工鲜虾丸在我家也是超级受欢迎的,这可比外面卖的什么鱼丸虾丸货真价实多了!色泽是那种淡淡的粉红,口感是那种微微的Q弹,味道却是浓浓的鲜。搭配蔬菜一起炒或者做汤,全家人都爱吃。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