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近春节,市场卖血蚶的越来越多了,大大小小不一,价钱也不同。常会多走几个市场买点回来尝尝哪家最好,以备除夕夜买他家的。
在汕头,年三十,家家户户年夜饭上不能少的一道菜就是血蚶,老一辈人说掰蚶如数钱,再有蚶壳碰撞时发出的声音如铜钱声,吃蚶有钱藏,预示新年能赚大钱。这道年菜在年夜饭上一定要吃净光,留到正月初一吃就是另外一个寓意了,老一辈人说正月初一吃蚶是在掰蚶如同掰债,新一年会吵吵闹闹。
吃蚶又叫烫蚶,烫蚶是个技术活,水温高了会把蚶烫死,水温低了掰不开,80°左右的温水里捞一遍。这道菜最后一个出厨房的菜,第一道在餐桌上开吃菜,讲究的是温度和速度。以前吃蚶,大拇指要留有指甲才能掰蚶,现在备一把蚶钳,用蚶钳插入蚶两半底部的接缝处,用手按住钳柄使劲,让蚶嘴张开,蚶壳体打开成两半,掰开蚶壳,一半壳扔掉,带蚶肉的另一半用手拿着蘸点三渗酱。蚶吃的就是这血淋淋带着海水咸味的鲜汁,嘴先把汁吸入再用舌尖把蚶肉卷进嘴里,咸鲜脆甜,舔一舔再来一个。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