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在18岁,才第一次接触饺子和包饺子。那时读书,俺差不多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一个,班长已经32岁了,是天津人,在北大荒务农了十多年,他对俺特别关照,教会我做很多面食,那次包饺子是班上外出野饮,班长手把手教会我:用韭菜和白菜做了两种饺子馅,用一个高筒铝锅来煮的,用现在标准来看,不算得很好味,因是自己的第一次吃,自然记忆就极深刻了!到了自己要开伙做饭时,往往得赶时间,怕上班迟到,冰箱里总得备上一些速冻点心及其它面食,其中最爱的就是“X仔”手工饺子,家庭装的每包从23元开始,吃到40多元一包,时间跨度达10多年之久!感觉到味道及口感越来越差,价钱却是越来越贵,真的伤不起。只有动手,盯着这个牌子的饺子有用什么馅料的,都想着学做一遍,设法做出口感及味道都秒杀它的饺子来,心里有种成就感呢。这儿的菜市中有6家是卖面制品的,因自己不会做饺子皮,就一家家去试用,挑出一家北方人做的,它做出的皮子,筋道十足,干湿适中,至于馅料,这一次就着墨多些,做出汁水丰沛,皮薄,馅儿弹牙、皮儿有嚼头靓饺子来,用一个南方人的手法去诠释北方人的主食,嘻嘻——有点儿狂妄啊,一乐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