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年前我就开始自己做腊肉。选上等的腩肉,选用自己喜欢的配料、香料,腌制出自己喜欢的口味,做出来的腊肉自然也就超级棒了。记得第一次做的时候,是一位老同事教的我,方法其实挺简单的,关键就是选择合适的天气,我们这的冬天不会太冷,夜间温度10度左右,而白天可达到20度左右,有时候还有艳阳高照。这样的温度差很适合晾晒腊肉,当然如果没有阳光,风干或是放烤箱、烘箱也是可以的,但效果自然没有太阳光晾晒出来的效果好了。
腊肉性味咸甘平,具有开胃祛寒、消食等功效。但因为腊肉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,还含有相当数量的胆固醇,所以对于高血脂、高血糖、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朋友而言,实在不是一种合适的食物。又因为腊肉是腌制食品,含有大量盐,所以不能每顿都吃,这样会超过人体每天摄入的最大盐量,只能当作调节生活的一个菜谱; 当然可以先采用蒸煮或者多次蒸煮,尽量降低里面肉的盐的含量,也就可以多吃了;与此同时也能享受腊肉的淳朴香味了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