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爱喝藕汤的人,不能叫作湖北人。在物质匮乏的年代,湖北人每个月喝一次排骨藕汤是少不了的,只不过是富裕点的人家用排骨来煨藕汤,而条件差点就的用筒子骨或是肥肉来替代排骨煨藕汤。过年的时候家家更是少不了排骨藕汤。那一大吊子(一种黑砂容器,湖北方言叫吊子)煨到排骨在锅里微微翻滚,莲藕的清香扑面而出、一层薄薄的油花儿轻轻飘动,煨到肉和藕的味道都混合到汤里,喝起来浓厚而醇美,藕变得绵软粉甜,软烂的排骨透着藕的清香,在幼年时就植入了我的味觉里。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,各种各样的汤羹美味层出不穷,排骨藕汤却依然是我的最爱。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