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于笋,我是极爱的。
无论是潮汕的麻竹笋,梅州客家的苦笋,清远的春笋,还是粤北的野山笋,我通通的喜爱。
一年到头,从新鲜的竹笋,笋酸,腌笋,吃到笋干,花样吃笋,咋吃都吃不厌。
每年春季三四月期间,雨后的山涧土坡,总会冒出许多手指粗细的野生小竹笋,这些野山笋既用来能做菜,也能入药。野山笋味甘、微苦,有清热利尿、活血祛风功用,可治风湿、食积、咳嗽、疮疡等症。 入菜食用,可以补充维生素、蛋白质,野山笋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,帮助人体排除毒素、清理肠胃,多吃也是有益健康的。
新鲜野山笋,撕去笋衣,只掐取稚嫩部分,灼水后捞出浸泡于清水中,最少要浸泡二到三个小时,期间换几次水,制作好的笋吃起来才不涩口。
野山笋比较涩口,需要肥腻重口味的肉类来配搭,才会相得益彰,家里刚好有朋友送的衡山腊肠和腊肉,腊味是朋友自己家养的猪制作的,味道本身就特别肥美,搭配上野山笋,觉得吃起来特别惹味。









